up

 

 

 

 

  認識鯨豚

 

為什麼鯨豚會忘記回家的路?

  1. 受地磁或地形影響,或是耳部有寄生蟲感染,或是造成回聲定位出錯而迷航擱淺。
  2. 因為生病或胃裡充滿垃圾,消瘦且體力不佳而無法游泳,被海流沖上岸。
  3. 追逐魚群時不小心進入港口、河流或蚵架區而無法離開。
  4. 因為軍事、工程等人為製造的巨大聲響,傷害了鯨豚的聽覺器官,或讓鯨豚受到驚嚇急速上升而造成血液氣泡栓塞而擱淺。


1994-2011年宜蘭海域擱淺鯨豚種類圖


台灣地區各類鯨豚擱淺圖

見到鯨豚擱淺我們可以這樣做!

  鯨豚擱淺後,嚴重地可能導致死亡;所以如果發現了擱淺的鯨豚朋友,請依造以下方法幫助牠們:

1.通報:打電話聯絡警察局(110)、海巡署(118)或中華鯨豚協會專線(0928-539977)。記得說明鯨豚的大小、數量、死活、詳細地點與環境,並且拍照。

2. 幫助受傷的鯨豚─「三要四不」:

  受傷的鯨豚會請專業的獸醫觀察其行為並評估其健康狀況,身體狀況尚佳的鯨豚會進行復健,等到完全恢復健康後再進行野放。

擱淺的活體鯨豚可以提供人類一些訊息:

1. 鯨豚行為研究外

2. 照顧的過程中可記錄聲音做分析研究

3. 復建時採取血液做健康檢查以便日後有同樣物種擱淺時方便評估

4. 待野放的鯨豚可以上標持續追蹤,如此可瞭解鯨豚的棲地特性及迴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