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認識鯨豚

 

欣賞鯨豚的身影

  你知道嗎?在1995年的美國加州西岸,人們只要站在自家的屋頂上就可以欣賞灰鯨群的身影;短短數十年後,世界上共有115個國家從事賞鯨活動,平均每年有800萬以上的賞鯨人潮與接近十億美元的觀光收入!

  台灣於1997年花蓮石梯港揭開賞鯨活動的序幕,同年於宜蘭梗枋漁港及大里漁港也都有賞鯨船啟航,至2001年烏石港竣工後,已有12艘以上的賞鯨船於龜山島海域賞鯨,發展出獨特的繞島、登島與賞鯨「三合一」行程。2006年雪山隧道通車後,有更多的遊客來到宜蘭欣賞鯨豚的丰采!

賞鯨船各角色自我介紹

台灣唯一的生態旅遊標章─賞鯨標章

  為了維護鯨豚的生態、提升賞鯨旅遊服務品質、保障遊客消費權益,2003年漁業署開始推動「賞鯨標章」評鑑制度,並委託「中華鯨豚協會」執行。評鑑的項目包括船隻設施、服務品質、鯨豚衝擊、永續行動、地方回饋等,不但每三年需更新一次標章,且在有效期內將不定其造訪業者以便檢查。對消費者來說,選擇「賞鯨標章」的船隻,代表對海洋保護的認同及鯨豚永續發展的支持!

 

 

賞鯨船船長:我是船上最重要的人物,負責將遊客平穩舒適地載出港,享受海上遊程後安全返港。維護船隻的安全運轉與清潔,是我首要的工作之一;有時尋鯨船尚未發現鯨豚蹤影時,我也會一起在海面上搜尋喔!
賞鯨船解說員:我是賞鯨船上的靈魂人物,可一點都不為過!賞鯨之旅是否能夠有趣又具教育性,就看我的功力了!有時候天氣不佳,或是海豚害羞躲起來不想見人,這時候為了避免遊客苦苦等候,就要靠我以豐富的海洋和鯨豚知識來為大家解悶了;此外,通常我也是攝影高手,可以將海洋千變萬化的身影帶回岸上與遊客們一起分享。
尋鯨船船長:我這份工作可是宜蘭賞鯨才有的特殊工作呢!我的身分是漁民,每天清早在賞鯨船出發之前,我會先去尋找鯨豚的蹤跡,並慢慢跟著牠們;這樣就能讓賞鯨船的遊客可以快速、有效地找到鯨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