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認識鯨豚

 

科學家如何在茫茫大海中研究鯨豚?

  若要了解一個地區的鯨豚資源,例如有哪些種類的鯨豚出沒、有多少數量、有沒有季節和時空上的差異等等,都需要科學家開著船到海上實地調查。海上調查常採用「穿越線調查」,先用望遠鏡搜尋鯨豚蹤影,當遇見鯨豚時,記錄牠們的種類、數量、出現的位置、行為,並量測海水表面鹽溫度,以及使用相機或攝影機記錄鯨豚影像、利用水下麥克風紀錄鯨豚的聲音,以便進行資料分析。

宜蘭海域的貴客

  宜蘭海域曾有目擊紀錄的鯨豚共有15種,主要為:長吻飛旋海豚、瑞氏海豚、熱帶斑海豚、瓶鼻海豚、弗氏海豚。而相較於花東海域,宜蘭海域最為特別的是每年春夏季出現於宜蘭北部海域的「真海豚」;此外,龜山島周圍常見的飛旋海豚、因南方澳以南地形陡降而喜居於此的侏儒抹香鯨、喙鯨與瑞氏海豚,也都是宜蘭海域的貴客。

海中鯨靈小遊戲

使用說明:

  海上有成千上萬的鯨豚活動,鯨豚研究者是如何分辨是否曾經見過這一隻海豚或鯨魚呢!?他們會將鯨豚身上的特徵拍照做為比對,例如宜蘭海域常見的飛旋海豚可以由背鰭上的紋路或缺刻作為辨識特徵,經過多方照片蒐集整理後,從中就可以了解海豚的分佈或遷移的狀況!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配對看看吧! 按此開始遊戲!